滁州市组建药品监管突击队 强力守护药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4-03-01 16:23作者:药化综合监管科 周丹 审核人:杨杰来源:药化综合科阅读:字体【  

2024“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启动以来,滁州市组建药品监管突击队,坚持“全域铺开 四不两直”的工作原则,强力推进全市“药品安全春风行动”持续深入,进一步净化药械妆市场,维护全市居民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领导包保全覆盖。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品一特”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在春节、“两会”期间开展全市药品安全大检查。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分片区对10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抓好隐患排查,以实际行动保安全。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实行药品安全24小时领导带班制,每日按要求向省局汇报辖区内药品安全情况,确保节日期间药品安全工作正常运转。坚持实行每日风险监测,认真履行“哨兵”职责。

市县联动严监管。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局范围内抽调药械妆专业执法人员和检验检测业务骨干,组建药品监管突击队,全力推进药品安全监管。日前,突击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明光市、凤阳县进行突击暗访检查。突击队将农村单体药店、城乡结合部个体诊所作为检查重点,检查中发现部分药店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处方药开架销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混合摆放等问题,现场责令整改;对于个别药店和诊所存在的存放过期药品等违法行动,当场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对于个别药店存在的非法行医问题,突击队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处理。

社会共治强宣传。充分发挥市药品安全委员会作用,依托省、市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站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用药知识宣传工作。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教,提高公众药品安全意识。目前,滁州市局正积极对接市妇联、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计划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日,开展药店、美容院消费体察等活动,营造药品安全“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