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稳定药品市场

发布日期:2023-01-05 11:22作者: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涛来源: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再加上气候转冷,社会面感冒、发烧、头痛的人数增多,用药需求量突然加大;同时,居民家庭备药增多,直接导致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咳嗽、镇痛等药品极其短缺,有的零售药品已无此类药品所售,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影响社会稳定。针对此种情况,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勇于担当,多措并举,全力维护药品市场的稳定。

 

一、加大宣传。针对某此药品被疯抢的情况,该局立即行动,通过各类微信群、朋友圈和各类媒体等媒介转发权威机构发布的“感染者康复指南”、“感染者用药品种”等宣传内容,面向全社会宣传并非只有某些药品可预防、治疗病毒;同时,走进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面对面向购药人进行宣传可用药品种,消除人民群众的顾虑,逐步恢复药品销售的平稳。

 

二、保障供应。针对零售药店酒精等防护物资购进困难的问题,市市场局与市经信局密切配合,在统计需求的基础上,为市三大连锁药店寻找到本市的生产企业,通过与生产企业的沟通与协调,使这些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能优先保供本市市场,有效地缓解了酒精等防护物资购买难的问题。

针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购药难的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由市场局牵头,成立专班,加强与本市药企沟通,在市场需求极大,难以调配的情况下,天长亿帆调出清热解毒和止咳药品投放市场,极大缓解了公众的用药和购药的困境。

二、重点投放。针对投放市场的药品难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问题,该局要求三大连锁药店根据药店的布局,把人民群众急需的药品投放到重点的部分药房。二个连锁药店侧重于市区,一个连锁药店侧重于乡镇,要求药品投放布局合理,不仅要方便群众购药,同时也要保证药品销售的覆盖面,并将药品投放点通过媒体对外公布,各连锁药店在销售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限购政策,多方面确保更多的人民群众购买到所急需的药品。

 

三、稳定物价。积极维护药品价格稳定,药品零售企业销售药品一律必须明码标价,进销差价率不得超过30%,市场监管局组建专班开展防疫用药品、医疗器械价格专项检查,针对目前突出问题,查处价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