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再获“国”字号殊荣

发布日期:2022-12-21 15:27作者:政策法规科:晏风 审批人:丁志辉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图为副市长余成林为滁州市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致辞

图为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强发表重要讲话

图为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强为市综合执法支队颁发证书

过三知腊尽,盈尺贺年丰。距离年末仅有一个月,全国普法办公室传来好消息,滁州市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正式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这也是唯一一个由国家部委推荐入选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2月13日下午,在滁州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文冬主持,省药监局副局长姚强、滁州市副市长余成林、市局副局长陈林、市司法局鲍春来共同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姚局长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黎志杰颁发证书。省药监局法规处、市司法局、市局相关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参与本次会议。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滁州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立足现有设施和执法办案成果,打造出了“小而精”、接地气的法治宣传“样板间”,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被国家药监局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滁州市局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巩固培育成果,着力强化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打造“药品安全在身边”的氛围。同时,开通网上参观模式,拓宽场所空间限制,最大限度提高普法阵地的使用率,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目前已现场接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13个省份50余个地市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参观,接待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各类人员2.6万人次。

2022年,滁州市局在基地原有展厅基础上,拓展实景馆展区,沉浸式展现药品制假售假窝点场景,现场加工假劣药,揭秘美容医疗机构窝点,激光脱毛、注射肉毒素等医疗美容项目,带领群众实景体验无证上岗的“美丽陷阱”。实景馆展区全景式解读药品安全、疫苗安全、化妆品安全及医疗器械安全常识,于无声处发声,力争营造药品安全、执法监督、行刑衔接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大课堂。

再次荣获“国字号”是对滁州法治政府建设的肯定,跳出了“为普法而普法”的小圈子,是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的空间和新方式。当前新时代的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学在前、干在先、做到位、出实效,在新时代书写滁州市场监管事业更大荣光,在新征程上留下自己无悔奋斗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