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认真做好数据返还库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1 16:20作者:科技和信息化科 兰浩 审核人 梁芳来源:科技和信息化科阅读:字体【  

目前,省局已建成市场监管数据中心,实现对信息系统数据的集中管理。为便于各地有效利用本地数据推进工作创新,省局依托政务云资源,建立了各市局的数据返还库。

一、加强安全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管理、谁负责”要求,市局的数据返还库由各地自行管理使用。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熟悉政务云管理要求,细化管理策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时修复安全漏洞,防范数据泄露和被非法获取,保障数据返还库安全运行。

二、做好日常维护。省局依托数据中心,建立了智慧监管资源共享门户(以下简称“门户”),挂载了所有能共享的数据资源目录,各地可通过门户订阅本地政务数据,订阅数据经确认后将直接推送到市局的数据返还库。我局加强日常维护,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订阅更新数据,加强授权管理,严格控制共享范围,确保返还库数据不被泄露、滥用、篡改。

三、提高应用能力。按照“能返尽返”的原则,市局的数据返还库将承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的信息数据。我局加强返还数据的开发利用,根据业务需求开展查询、统计和专题分析等应用,为部门决策、业务创新和日常工作提供服务;认真落实《安徽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行动方案》要求,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提高数据共享与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