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开展“两节”打假,护航节日期间消费安全

发布日期:2024-01-26 08:08作者:明光市市场监管局 许阳来源:明光市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为全面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监管,构建竞争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连日来,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节”打假专项行动。

重预防,在市场清查上出实招 。围绕民生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农资市场、新业态四个重点领域,紧盯重点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自行动开展以来,已检查监测网络交易平台78家,网店189家,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58家次。

强惩治,在案件查办上见真招。加强线上线下监管一体打击,突出对节日期间网络交易平台促销活动的监管和定向监测,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两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针对节日消费量大、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百货、食品、保健用品等节令商品,加大抽检频次,目前,已完成食品专项抽检50批次,产品质量抽检298批次。通过加强检查巡查、受理投诉举报、政企合作等形式,拓展案源发现渠道,提升办案质效,目前,已立案查处115件。

聚合力,在社会共治上出妙招。积极发挥新媒体在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上的作用,打造“食安明光 舌尖例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栏目,对市场消费量大、群众关注度高、消费投诉举报多的食品餐饮经营户开展突击检查,目前已更新57期,播放量500万+,直观普及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知识,通过曝光典型,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安全意识,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持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督促各市场主体自查自纠、自我承诺、自我管理,自觉抵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提升市场主体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加大维权力度。目前,全市有193家市场经营主体承诺亮诺参与创建,评选认定省、滁州、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9户,线下无理由退换货承诺企业(店)755家,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消费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