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 购物无忧
黄山市打造“无理由退货”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3-01-19 09:29作者:黄山市市场监管局来源:黄山市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是旅游城市的软实力。近年来,黄山市积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着力优化消费环境、营造诚信秩序,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安于消费。

一是高位推动促规范。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市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任务。2021年,黄山市率先在全省以政府名义出台方案,积极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黄山”创建,推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坚持“政府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落实参创和示范单位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制度、标准、承诺,以“一行业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一门店一承诺、一商品一承诺”的方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商品的退货范围、退货时限及相关退货流程等承诺内容,统一悬挂“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标牌。目前全市无理由退货单位达201家。

二是行业自律树标杆。不同行业、领域、业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以“试点带动、重点推动、合力联动”创建模式,实行“分类分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百大集团、无限极(安徽)公司深化无理由退货行动方案,以“七个统一”为引领,全方位一体化推进无理由退货活动。屯溪金太阳凯利家具市场建立“1+N”无理由退货市场的创建模式,在市场内设立一个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点,面向市场内N家经营主体,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公开亮相,以“公司+行业+商户”的载体叠加创建,带动52户商户公开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并拟三年内实现市场内80%商家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

三是突出特色创品牌。在黄山风景区开展“诚信黄山 放心消费”诚信体系建设,落实线下无理由退换货提质扩面,在黄山风景区核心景区商圈与43家经营单位签署“大美黄山 放心消费”公开承诺,细化无理由退换货标准与范围,实现核心景区商圈无理由退货全覆盖。在黟县全域打造“绿色黟品 无忧消费”、“黟食无忧”特色放心满意消费品牌,探索建立“平台+商户+中间商”三位一体的民宿行业无理由退换房的新模式。屯溪老街打造放心满意消费街区“红色商街”“诚信徽商”等品牌,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先行承诺”等拓新方式,先期设立“党员示范岗”10个,说事议事点2个,流动党员活动站1个,党员经营户老街一楼提出的“口味不对、想退就退”的售后服务无理由退货新口号,得到了老街上徽菜餐饮店的广泛支持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肯定。黄山市“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及消费投诉公示”等有关情况代表安徽市场监管工作亮点,在“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成果”专题片中呈现。

四是常态长效建机制。把放心消费创建和无理由退货承诺的每个环节解剖到位,目标、措施、步骤、监管等路径清晰,确保每项工作按时限要求、分步骤稳步推进。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动态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制度,不定期组织对线下无理由承诺单位进行回访,对于在消费体验、社会监督、行政检查、消费投诉等动态监督过程中发现不履行承诺或停止营业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将予以撤销并公布。正向激励引导经营者主动推行无理由退货制度,不断扩大线下无理由退货覆盖范围、商品品类和退货时限,并通过创建“放心满意消费示范街区”、设立维权服务站暨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站点、推动小额先行赔付制度落实、探索建立商户信用评价机制等措施,加强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

下一步,黄山市将进一步擦亮“无理由退货”品牌,深化富有黄山特色的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营造消费零担忧、服务零距离、维权零障碍的“购物无忧”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