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丨春雷响彻山河中,万物生长回暖时

发布日期:2024-03-06 10:31来源:科普中国阅读:字体【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当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春天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到来,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就有“数九”习俗,即从冬至起,每九天算一“九”,数“九九”八十一天,到了惊蛰,“九九”已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和地温普遍回升,春雷乍响,这种自然现象大多出现在长江流域,北方进入4月,方可偶闻雷鸣。萌动的雷声,仿佛一道春天的召集令,万物立刻就有了精神。

春雷响,万物长,惊醒百虫的到底是什么?

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蛰”释为“藏也”。元代文人吴澄编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写道:“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古人认为,动物冬藏伏土,不饮不食,当春雷隐隐、大地回暖时,它们就被惊醒了。

其实不然。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一书中提到,实际上,雷的闹钟功能与布谷鸟的催耕功能一样,都是人们丰富的联想。真正唤醒冬眠动物的,不是有声的惊雷,而是无声的温度。动静切换之外,大地万物积蓄了一个冬天的力量也在蓬勃生发。

惊蛰有“三候”:

“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一候桃始华,“华”意为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蔷薇科的植物纷纷盛开,如霞似锦,勾勒出千媚百态。

二候仓庚鸣,仓庚为黄鹂,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仓为青,青为清,庚为更新,悦耳的歌声吟唱着春暖花开的旋律。

三候鹰化为鸠,古称布谷鸟为鸠,惊蛰时,天上游弋的鹰忽然少了,而地上的布谷鸟却相应地多了起来,古人便认为是天上的鹰化作了地上的布谷鸟。鸠鸟鸣叫求偶,期待着新生命的到来。

惊蛰养生忙,八招教你健康过春日

惊蛰节气前后,气温虽然回升很快,但空气湿度并未明显增大,人们还是会感到干燥、易上火。

1、干燥宜吃梨

乍暖还寒,时而也较干燥,人常有口干舌燥之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可选择生食、蒸、榨汁、烤或煮水等。需要注意的是,梨子偏寒,老年人、脾胃虚寒及血糖偏高之人一次不要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

2、葱白萝卜饮防感冒

惊蛰前后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喝葱白萝卜汤可解表化痰。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助于预防感冒。可以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

3、吃春韭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虽然韭菜味大,但属辛味,是很好的通阳气食材。春天古人吃“五辛盘”,葱、蒜、韭、蓼、蒿便是其理。

4、做好春捂,防风保暖

“惊蛰”时节,天气虽日趋暖和,但气温起伏不定,尤其晚上和中午温差较大,容易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要在穿着上注意保暖。此时穿衣仍要捂,外出尽量戴帽子、围巾。

5、去踏青

在美好的春光时节,走出去,大口大口地呼吸,让我们身体跟随大自然一同舒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