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局多措并举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0 08:21 来源: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激发消费活力。自3月5日以来,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谯区消保委组织开展以“走近3·15,放心消费市场监管在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宣传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是对外宣传抓声势。为确保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局专门召开会议,成立3·15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围绕消费者关心的消费维权知识、农资消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装修行业以及四大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广泛宣传。3月13日,在腰铺镇二郎庙会现场设立消费咨询服务台,悬挂宣传横幅,展出过期变质食品、假酒、假烟及假冒洗化用品等品种,广泛宣传《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当日还开展了假冒伪劣商品展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系列活动。

二是消费维权抓深入。结合开展“12315”进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五进”活动,在商场、企业、社区、农村张贴标语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多角度开展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在社会上营造“敢于维权、善于维权”消费维权良好氛围。充分利用“12345”、“12315”服务热线,实行12小时值班,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并配备应急执法车辆,确保统一指挥、快速应对,及时受理、依法高效处理晚会现场转办的投诉、举报件。

三是教育引导抓规范。充分利用巡查时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倡导和引导经营主体开展信用提升活动,先后对永辉超市内的生鲜、儿童玩具、婴幼儿奶粉、保健品和龙蟠卫生院的药品价格进行了检查。现场查阅了相关产品的供货商资质材料以及进货台账等,确保消费者权益受到保护。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不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建立完善索证索票、进销台账等制度,促进经营者自律。及时公布消费纠纷典型案例和相关信息,积极营造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消费环境。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内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电动车等进行了安全检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四是打防结合抓整治。2023年以来,南谯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组织执法人员对食品、药品、饮料、酒类、农资等商品进行了重点监督,共办理诉转案35件,罚没金额28万余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820余万元。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们将围绕‘创优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这一主题,从正确引导消费主体、关注民生消费重点、示范引领放心消费、监管发力铸牢防线这几个方面着手,切实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