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发布!滁州发布《消费维权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

发布日期:2024-03-25 11:44 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依法批准《消费维权服务规范》等1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消费维权服务规范》是全省首个消费维权领域的地方标准。

近年来,受到315晚会、消费维权宣传教育片等的教育影响,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逐渐提升。且随着市场营商环境的改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转变,消费水平的提升,市场和消费者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消费维权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2022年获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立项,由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归口管理,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牵头起草。从服务管理、服务人员、服务范围、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规范。

近年来,滁州市持续深耕消费维权领域领域,积累了较多经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12315效能评估评价工作均受到省局通报表扬,国家局通报为先进单位。两起案例入选全省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开展投诉举报全程电子化,构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体系,设立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专栏35个,公示各类消费投诉信息14604条。开展远程视频调解试点及多元化解工作。组建173名志愿者组成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50个“远程调解室”,将触角延伸到基层,全面推动投诉调解信息化、远程化、便捷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远程视频调解19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4.2万元。改革试点先行,持续推进平台赔偿先付制度,处置消费者赔偿先付资金申请75万余元。

接下来滁州将以《消费维权服务规范》为指引,全力提升全市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消费维权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推动消费升级,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满意度,以争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为目标,激发消费活力,持续打造放心消费在滁州品牌品牌,切实维护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