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消费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4-02-26 16:52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媛 审批人:杨杰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度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工作表现突出,被通报为先进单位(全省共8个)。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滁州市局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坚持在维权机制的深化拓展上抓落实,在消费市场的堵点痛点上求突破。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互联网平台、信件、来访、小程序、电子邮箱等多元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搭建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明确投诉举报处理“能立尽立”、不断优化“诉转案”机制。全市2023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7535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3.22万元。每件投诉举报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优化工单办理机制。推动企业在线解决消费纠纷。按月督促各地积极建立ODR企业,实行季度反馈制度,加快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加快构建消费环境社会多元共治格局。截止2023年底,我市共发展ODR单位274家,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线上解决消费纠纷服务。

三是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坚持督办与指导相结合,建立健全跟踪督办和通报机制,按月印发效能通报,加强对投诉举报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运用12315效能评估评价工作中投诉按时初查率、投诉按时办结率、投诉调解成功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等指标,切实提高本地区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处置效率。

新的一年,滁州市局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营造让消费者更放心、更安心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