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制定方案促特医食品经营秩序专项行动走深落实

发布日期:2024-04-15 10:19 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特殊食品市场经营秩序管理,规范提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近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健委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全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秩序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并走访相关单位商谈活动开展事宜。

三个阶段,严推进。此次专项活动旨在守牢特医食品安全底线。第一阶段4月底前,在3月份开展的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摸底排查“回头看”,主要对本辖区内监管对象底数和建立台账进行一次再梳理;第二阶段5月至9月上旬前,根据建立的台账,开展集中整治提升,对特医食品经营户开展全面检查,督促经营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三阶段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前,进行持续巩固完善,全面总结整治提升行动,巩固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并及时推广交流,推动监管工作整体提升。

六项严查,促规范。此次专项活动重点排查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院、母婴护理会所、“月子中心”及周边母婴店、药店等重点场所,重点查处整治以下六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经营资质不合规;二是进货查验不严格;三是标签说明书不合格;四是专区专柜不规范;五是责任制度不落实;六是营销宣传不真实。

四项举措,保成效。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各单位一是强化认识,认真组织实施,细化工作举措,排查防范安全风险,确保措施和责任到位,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和盲区;二是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督促商超、母婴店、药店等特医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严格督查,加大市场监管与卫健部门联合督导检查、下沉暗访和交叉互查力度,充分发挥好“三书一函”机制效力,对经营行为不规范的要及时整改,确保工作实效;四是注重总结,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区域性问题,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逐步形成长效常态机制,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下一步,滁州市局将紧紧围绕省局部署,会同卫健部门,严查特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守牢特医食品安全底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