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打好“三+”组合拳 筑牢特殊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4-01-15 10:04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曹菊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提高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市场的满意度与安全感,滁州在“守底线”上下文章,在“严监管”上下功夫,在“广宣传”上做功课,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筑牢特殊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督查+帮扶”,保障生产源头安全。督促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按时落实半年自查报告及平台上报制度,在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年度监督检查4次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两个精准”活动助力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建立“一企一档”帮扶清单,专人专项一对一服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问题台账式管理,做到精准赋能、精准服务、精准助力。

二是“监管+严查”,规范主体经营行为。以日常监督检查、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大对商场超市、母婴店、药店、食杂店等重点场所检查督查,有效落实了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现全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经营资质合法、产品陈列规范、索证索票齐全等要求。严查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2023年全年,全市日常监督检查8786家次、出动人员15403人次、发现问题692个、责令整改个692个,立案查处一般案件34起,警告案件93起。

三是“线上+线下 ”,营造科普宣传氛围。以留守老人和儿童群体为关注重点,扎实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乡村行”活动,充分利用当地电台、报刊等主流媒体、政府微博微信、局公众号、社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采用抖音、播放科普小视频、发放科普宣传手册等老年、儿童等喜闻乐见的宣传模式开展宣教活动,组建科普“青锋护老”、“青锋助童”志愿小分队。目前,共开展科普宣传51次,分发宣传资料23603份,参与人员10497人次,抖音短视频67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