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四个紧扣”守护一老一小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3-12-25 09:05作者: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亚香来源: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一老一小”的权益保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 ,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以来,凤阳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四个紧扣”,全力夯实儿童和学生、老年等特殊群体饮食用药安全监管保障线,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社会环境。

紧扣餐饮安全关。组织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堂、集体供餐单位、老年助餐点专项行动,查看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做好台账记录、有无做好食品留样、是否做好餐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是否完善等,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出动500余人次,对全县100家学校食堂(含幼儿园)、3家集体配餐企业、15家养老机构、2家医院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全面排查餐饮安全隐患。

紧扣保健食品关。依托12315、12345等热线,及时收集食品安全隐患线索,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传销行为等专项行动,整治以不正当手段哄骗老年人、病人等购买保健食品的现象,严厉打击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免费体检、组织旅游等任何形式对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销售保健食品案13件。印发了《凤阳县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乡村行”活动方案》,通过铁拳治理农村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乱象,净化农村保健食品消费环境,为农村老人的健康和幸福提供保障。

紧扣产品质量关。以儿童和学生、老年等特殊群体用品为重点,紧盯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和玩具市场、养老照护和婴童销售门店等经营场所。对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改正、停止销售;今年共抽检老视镜、定配眼镜、红领巾、老人鞋、学生文具、学生军训服等产品共计34组,合格30组,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均立案查处。

紧扣消费环境关。围绕重阳节、母亲节、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消费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老年大学等活动。加强“一老一小”的科普宣传和维权指导,今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中高考饮食安全温馨提醒》《儿童暑期安全消费提示》《谨防养老诈骗!致全县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等消费警示信息共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