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护老防诈”“三进”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11-14 07:58作者: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姚培良 孔繁婷来源: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2年11月,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老干部局、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序开展了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三进”活动,面向老年大学、养老机构内的老年消费者召开专题宣讲会。

“一进”老年大学。联合市老干部局在老年大学开展保健食品科普讲座,活动围绕什么是保健食品、如何选购保健食品以及警惕保健食品骗局三个方面,通过专题授课、播放“守查保-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系列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老年消费者科普保健食品相关知识,用典型案例向老年人阐述十大保健食品欺诈的常见套路及虚假宣传主要手法,深入解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社会危害性,警示老年消费者不信谣,自觉抵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切实增强了老年消费者辨别真伪、防范消费欺诈能力。

 

 

 

 

“二进”老年公寓。联合市民政局对我市养老机构进行上门宣传服务,活动现场设置保健食品科普展板、发放《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手册》、《科学选用保健食品》宣传资料,详细向老年人讲解保健食品选购方法,强调“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理性认知保健食品的功能,科学选购,适量购买。

 

“三进”干休所。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天长市干休所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座谈会,现场详细讲解保健食品与药品、普通食品的区别等基本知识和常见误区,面对面的解答老年人关于食品安全,特别是保健食品安全的相关疑问,向退休干部宣讲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要科学认知不要迷信保健食品等相关知识。

 

截至目前,天长市场监管局共走进15家养老机构开展宣传活动,有近300名老年人参与活动,共接受咨询160余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00余份。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在老年大学、养老机构和干休所等机构,直接面向老年消费者,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选择、食用保健食品,切实保障广大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