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四项举措落实春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3 18:54 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为加强春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春节“两会”期间食品消费特点,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日常巡查、暗访检查、重点场所“值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及时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责任引领。印发《滁州市2024年春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指导各地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要求重点区域、重点主体包保干部节前开展上门督导,压紧压实属地责任。

二是条线发力。以节令食品为重点产品,小作坊为重点领域,开展突出隐患问题专项整治,检查生产企业和小作坊222家。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小食杂店为重点单位,以集市等为重点场所,检查食品经营者3383家。以“年夜饭”、大型活动保障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开展专项备案登记和督查检查,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364余家。开展特殊食品经营主体监督检查743家。春节“两会”期间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0余人次,共发现食品安全问题950余个,下发问题交办单及敦促提示函9份。

三是风险管控。组织开展春节“两会”期间热销食品抽检,以米、面、食用油、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和食用农产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及时稳妥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截至3月初,开展专项监督抽检831批次,对“年夜饭”、大型活动保障餐饮单位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50余批次。

四是宣教并行。以群众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维权志愿者、媒体记者到商场、生鲜超市现场开展“你点我检”活动。组织培训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其他从业人员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