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7 14:49作者:食品协调科 代升永 审批人 杨杰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理念,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多管齐下,着力推进创卫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把卫生城市创建列为“一把手”工程,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强化上下联动,不断完善工作领导机制。

二是紧盯创建目标,规范烟草宣传行为。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以烟草销售点、大型商超、校园周边等区域,重点对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650余人次,检查城区烟草销售终端2500余家。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整治攻坚。推进“三小”提升达标行动。着眼创卫指标,以“三小”行业为突破口,部署开展食品小作坊突出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落实原辅料进货查验制度,定期对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开展健康体检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按要求配备“三防”设施。针对部分食品店索证索票、公示不规范的问题,推出了“一覆盖二统一”模式,即对食品经营全面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对不同风险等级的食品经营者采取相应频次监督检查,年终实现“全覆盖”。按照“一网二亮三防四区五配套”标准,提升小餐饮后厨管理、设施设备配备、经营环境改善、长效运营等能力水平,全面推进小餐饮服务单位标准化提升。今年以来,检查“三小”3300余家次,查处问题隐患320个。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主动性。常态化抓实“光盘行动”、深化公筷公勺行动和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文明餐桌宣传广告标语和反食品浪费提醒,摆放文明餐桌牌卡,共计印制宣传制品16.3万份(套),主动引导餐饮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等,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消费服务;督促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引导职(员)工践行“珍惜粮食”“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