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系列消费提示——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购买手机如何避“坑”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4-03-12 10:01作者:12315指挥中心张稚 审核人:杨杰来源:12315指挥中心阅读:字体【  

如今,手机作为当代人必不可少的通讯产品,购买手机方式也多种多样,在网购逐渐成为主流购物方式下,线下实体店也会借助各种节日推出各式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同时对于一些不常网购的人们特别是老年人来说,线下实体门店依旧是他们首选,购物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

消费者律女士在天长市某手机卖场购买一部手机,共花费6549元。手机使用一两天后便出现自动关机的现象,观察两天后自动关机现象一直存在。律女士找到商家要求退换货被拒,无奈投诉到天长市市场监管局。

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约谈了被诉手机卖场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向手机卖场负责人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经多次沟通协调,手机卖场负责人表示愿意全款退费,最终商家将6549元退还给律女士,投诉人律女士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在此提醒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实体店购买手机如何避“坑”。

一是谨慎选择购机门店。应选择正规、有授权、有信誉服务保障的商店进行消费。消费者可以在手机品牌官网搜索官方认证的线下专卖店进行购买。购买手机时一定要索要有效消费凭证,并核实消费凭证上信息。

二是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要提前了解要购买手机型号品牌,确定自己选择,切勿轻易听信门店推销员口头宣传,在购买手机时可以多走几家门店,做到货比三家,确认商品后与商家核实清楚相关手机情况记录到消费凭证上,现场检查机身和屏幕瑕疵,确认产品完好无误后再激活手机,如果遇到商家无理由强制要求搭售其他商品或服务的,应予以拒绝。

三是广大消费者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以购买手机为例,要做到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对一些消费陷阱加以预防,才能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已经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保管好相关消费凭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沟通,协商不了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