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发布日期:2024-03-27 10:54 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清明”“五一”假期临近,加之“滁州明湖草莓音乐节”即将举办,近期,我市人流量攀升,游客在滁州开展的消费活动随之增多,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促进经营者及有关单位严格遵守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对全市相关经营者作出如下提醒告诫:

一、坚持守法自觉。各类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对执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二、依法明码标价。各经营主体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做到公示的价格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以低价诱骗消费者,以高价进行结算;不得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不得不标示或者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不得散布涨价谣言;不得串通涨价、突击涨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带有价格附加条件的,须如实标示,不得含糊标示。

三、禁止哄抬价格。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泊车等行业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价格政策规定,不得随意涨价,禁止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服务)价格。各旅游景区景点要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门票价格及优惠政策,严禁通过各种违规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各酒店宾馆经营主体要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不得进行价格欺诈。滁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对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付费的,计费金额按照巡游出租车计价器显示金额据实结算;停车收费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在停车场显著位置设立停车收费公示牌,明示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优惠政策等。

四、加强行业自律。各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各行业经营者要按照提醒告诫要求,开展自查整改,规范价格行为,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对经提醒告诫后仍未整改规范、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广大消费者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票据凭证等证据资料并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