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4-02-27 16:06作者:价格监督检查科 戴正芳 审核: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近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表扬通报,滁州市局被评为2023年度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先进集体。

2023年,滁州市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工作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不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扎实开展,重要民生商品、服务价格监管持续发力,全市共办理价格类案件62件,价格监督检查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价格监管执法队伍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持续强化。秉持“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理念,持续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加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检查,及时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函,从严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二是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及时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滁州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编辑《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简报专刊》,相关做法3次被省局简报刊载,2起案件被省局作为典型案例公示。

三是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工作有序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检查,积极探索“以检代训”工作模式,组织全市价检人员开展集中检查,分析讨论,提升业务检查水平。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8人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130家次,立案13件,实施经济制裁约346.9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行为。

四是涉企收费检查常抓不懈。与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管理政策的提醒函》,对3类收费和5个领域的具体收费事项划定“红线”,明确“可为”目录清单和“不可为”事项内容。设立涉企收费监测点20个,走访企业157家次,加强与市场主体之间的联系,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缴费情况,准确甄别收费行为,主动发现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并组织查处。

2024年,滁州市局将珍惜荣誉,接续奋斗,全力以赴抓监管、护民生、守底线,继续抓好价格监督检查各项工作,不断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