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稳定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发布日期:2024-02-19 15:59作者:价格监督检查科 戴正芳 审核: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2024年春节期间,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以“四个强化”为出发点,加大节日期间价格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重点品种。以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服务、药品等四大类66种重要民生商品为重点品种,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保障岁末年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同时注意保持与发展改革委、商务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和处理价格异常波动情况。

二是强化巡查检查。以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零售药店等为重点领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8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409户次、现场整改问题30余个。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统筹监管力量对两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市场价格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价格自律,依法合规经营。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投诉渠道畅通。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梳理线索,对市民反映的价格类投诉举报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理、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