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放心过节保“价”护航

发布日期:2023-01-05 16:13作者:价格检查科 戴正芳 审核: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春节将至,消费也进入旺期,为扎实做好节前价格监管工作,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着力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好节前市场价格和涉疫药品市场价格秩序,为群众放心过节保“价”护航。

 

 

     强化市场巡查检查。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零售药店等场所为重点,对米面粮油肉蛋禽果蔬等民生必需品、节日商品、涉疫“四类”药品、高端白酒等价格情况进行了检查。

 

    加强价格政策宣传。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向经营主体发放提醒告诫书,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诚信的市场价格环境,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密切关注民生商品、涉疫药品和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价格,对群众举报量多、反映集中的敏感问题,迅速研究处理;对突发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法稳妥处置;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受理、立即查处、第一时间反馈。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节日市场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