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瞳选购和使用提示

发布日期:2022-12-29 08:42作者:质量发展科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 ,俗称“美瞳”,专业名称为“角膜接触镜”。因其直接覆盖于角膜表面,与眼组织紧密接触,直接关乎人眼安全,具有较高风险,在我国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应当从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或经过网络销售备案的医疗器械网络店铺选择购买。

二是对国产产品需确认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对进口产品需确认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和标签。医疗器械注 册证相关信息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

三是仔细察看产品包装是否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有效期等信息,索取并妥善保存购买票据凭证。

佩戴时,应严格遵照产品说明书和专业人士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佩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消费者如佩戴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后出现眼部感染、炎症、视力下降等不良反应的,应立即停止佩戴,及时咨询医师或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