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节日期间“扫黄打非”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1 10:25作者:执法稽查科 审批人:丁志辉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节日期间打假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公安、文旅、教体等部门连续开展文化市场联合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28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各类书店、印刷、复印、音响制品店380余个,印发宣传材料500余份,清查印刷品50余册(件),拆除没收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0余件套,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秩序。

一是强化市场清查,严查违规违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有无违禁非法出版物和违禁宣传品;有无非法宗教、淫秽色情、侵权盗版出版物、光盘、电子产品;有无封建迷信、鬼怪灵异类等非法出版物;有无地摊游商销售出版物;网吧、KTV歌舞厅是否存在无照经营;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是否销售三无食品和超范围经营;民俗节庆文化市场是否存在侵权盗版、内容违规的台历、年画等印刷品、假冒伪劣商品销售情况。

二是强化广告监测,规范广告宣传。各地充分发挥广告审查和广告监测职能作用,整治规范涉未成年人信息内容的映前广告、弹出广告,依法查处发布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低俗广告,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以及含有“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的违法行为。大力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营造良好思想文化环境。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持续净化文化环境。节日期间,市局领导带队,执法稽查、广告等相关科室参加,对全椒县、南谯、琅琊、经开等县市区“扫黄打非”和打假专项行动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听取各地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市、县、所三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共同开展了集中检查行动。执法人员结合检查行动,现场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了“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等相关政策。

四是强化正面宣传,倡导健康阅读。坚持打防并举,“边喊边打”“边打边喊”,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护苗”品牌,组建“护苗联盟”,合力建好“护苗”工作站,巩固提升“扫黄打非”进学校工作成果,进一步将“护苗”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切实增强“护苗”“绿书签”等行动的社会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文化环境。

五是强化行政约谈,规范经营秩序。节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召集城区主要娱乐场所召开了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约谈会。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就近期12345和12315投诉平台收到的100余起投诉举报和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电子烟监管、“扫黄打非”、禁毒、打击侵权假冒等工作监管情况和相关政策进行了普法宣传。

六是强化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在各地扫黄办统一组织下,公安、市场监管、文旅、城管、烟草等部门在全市开展了一次“扫黄打非”联合检查。执法人员与属地乡镇密切配合,聚焦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集中清查书店、打字复印店、印刷企业、物流公司、电器商铺及维修点等场所,坚决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