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助推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0 11:02作者:登记注册局 汪清 审批人 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提高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工作质量和效能,我市外资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22年全市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37户,其中投资总额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7户;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4.28亿美元,其中外方认缴注册资本3.0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实有外商投资企业共580户,同比增长6.81%。

一是窗口前移有“深度”。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窗口前移,秉承主动对接,持续协调跟进,直至服务落地。鉴于投资者大多在国外,将外资企业设立登记所需材料清单化,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随时在线为投资者解疑释惑,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加速优质外资项目落地。2022年10月,项目总投资4.2亿美元华润新材料(安徽)有限公司在我市成功落户。

二是服务高效有“速度”。鼓励新设外资企业实行网上申报登记,并指派专人进行线上申报材料预审,允许企业通过现场“零接触”递交、邮寄递交等方式提交材料。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服务、加快审批速度,实现外资企业“一日办结”。截至目前,共有37家企业通过线上办理设立登记,68家企业通过线上办理变更登记。

三是容缺受理有“温度”。由于疫情影响,少数外国自然人无法到现场公证或外商签署材料无法及时邮寄至国内,对于符合法定要求的相关事项,只要原件已经真实存在且申请人做出补齐承诺,市市场监管局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允许企业提交复印件并承诺尽快补齐材料后,先为企业办理登记。如投资800万美元的涂中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一切材料都准备齐全最后却因为股东在国外不能及时到窗口认证暂且搁置,投资人焦急万分,市局登记部门主动担当,开展“屏对屏”跨省服务,在亲眼见证了股东签字,保留影像资料后为其办理设立登记,保证了企业顺利开展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