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发布日期:2024-04-17 09:15 来源:全椒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全椒县市场监管局认真部署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聚焦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坚持一手抓执法、一手抓服务,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助推行风建设走深走实。

理清事项明方向。组织县局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省局《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3年版)》,在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的同时,推动全局执法协同高效,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部门联动聚合力。推行“局队合一、所队合一”模式,强化发挥综合执法大队牵头抓总作用,在各办案机构案件办理过程中进行全程指导,确保案件不超期、程序不出错。帮助基层市场监管所解决执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打造全局执法“一盘棋”。2024年以来执法大队牵头组织股、所联合检查、互查4次。

严格执法保公正。严格执法办案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将执法办案程序、时限及自由裁量权的使用作为案件审核重点,严禁“同案不同罚”等情况发生。实施重大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和疑难复杂案件,由综合执法大队、局政策法规股共同审核后报请县局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今年以来已对9件案件进行审核、讨论,保障了案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凿,依据准确适用合理。向社会发布县局执法监督电话,畅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

增强本领提能力。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局104名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通过举办春训班、常态化学法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案卷互评活动,以互查促办案能力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已开展春训班1期,常态化学法培训2期,无行政复议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