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开展种子农资广告监管“清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4-04-17 09:14 来源:定远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清风”行动,规范种子农资广告市场,保护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定远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种子农资广告市场的检查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明确责任。确定一名局分管领导具体安排部署,由网合广股负责牵头,分别联合县综合执法大队、基层市管所执法人员深入种子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对涉及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广告进行重点打击。调查核实广告内容真实性,对广告中的品种性能、生长量、产量、品质等关键信息进行严格核查。同时,对于广告中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用户形象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也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加强对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加大宣传,严格执法。执法人员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举办宣传活动、发布消费提示等方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种子时要注意查看广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选择有信誉的商家和品牌。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违法违规广告,拨打12315电话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58人次,检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户150余家,发现虚假夸大、虚报产量、利用专家名义等违法违规线索23起,当场责令整改下架23条,立案查处12件。                  

围绕重点,持续监管。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清风”行动,关注种子农药、医疗美容、化妆品、“神医神药”、保健食品、近视防控产品等重点领域广告市场,加强对辖区内主要广告企业、重点行业广告主企业、网红直播等主体,在城市主干道、商业广场、交通场站、学校周边等重要区域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的摸底排查,建立完善监管对象名录。加强与卫生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深挖案源线索,努力达成“查办一案、教育一批、规范一行”的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