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医疗美容广告市场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4-04-17 09:13 来源:天长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四月中旬,天长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局和滁州市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美容广告监管市场整治行动。作为2024年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清风”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动对于维护公平有序、健康发展的广告市场环境,提高广告市场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由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按照《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对全市美容行业广告发布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全面净化全市医疗美容广告市场环境。

执法人员对涉嫌发布未依法取得广告审查或者与广告审查不一致的医疗美容广告进行重点打击,依法查处制造容貌焦虑、夸大治疗功效、对治疗安全进行保证性承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布医疗美容广告的生活美容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化妆品广告进行严厉查处;全面排查牙膏产品和消毒产品的广告发布情况,严防牙膏以“长牙”等明显违背常识或者以宣称“修复龋齿”“抗幽门螺旋杆菌”等疾病治疗功效为噱头进行营销炒作,从严整治消毒产品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治疗作用等违法广告;对互联网平台、直播间以及美妆类主播、达人开展全面监管,防止通过直播营销形式违法发布医疗美容广告。

同时,执法人员加大对消费者的宣传工作,通过举办宣传活动、发布消费提示等方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服务时要查看广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美容机构;引导消费者积极识别违法违规医疗美容广告,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形成人人抵制虚假违法广告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9人次,检查16家生活美容机构、5家医疗美容机构、10家化妆品销售单位、9家网络主体,发现违法线索3起,立案查处1件,有效规范了全市美容机构广告发布行为,基本实现了“对重点内容、重点领域、重点媒介广告的监管执法”的既定目标。下一步,该局将细化工作安排、压实属地责任,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清风”行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广告秩序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