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多形式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9 08:01作者:明光市市场监管局 郁畅来源:明光市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2023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全球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中国特别主题是“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结合明光市计量工作实际,明光市局决定于5月10日至25日在全市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线下“5·20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宣传。活动当天,明光市局及企事业单位在南湖法治广场开展计量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布置背景展板、计量宣传牌、张贴主题海报等方式,发放计量宣传资料,为市民讲解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器具的使用常识,并在活动现场为市民群众量血压、测血糖、检测视力,检验所免费检定水银血压计、电子秤等器具;切实推进计量为民惠民,持续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和影响力。共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160余人次,计量服务120余人次。

二是开展线上计量科普知识竞答。积极组织本部门人员及宣传动员社会各界人员参加明光市场监管局举办“5·20世界计量日 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网上计量科普知识竞答活动,累计答题高达300余次。此次计量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加强了群众对计量工作的关心和了解,促进了全社会对计量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增强了全民计量意识。

三是计量科普进校园。为加强计量科普宣传,丰富中小学生知识面,给孩子们播下计量的种子。在世界计量日期间深入逸夫小学开展“计量搭桥梁 科普进校园”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宣传讲解等方式寓教于乐,宣传普及计量与民生关系的等知识,让学生们近距离参与计量科普活动,感受计量的奥秘,共享计量的魅力。

四是持续强化计量监管。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各市场监督管理所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商场超市、果品销售点的电子计价秤、定量包装商品及部分家电能源标识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检查计量器具是否检定合格使用,量值准确度及周期检定保持情况;同时各市场监管所根据实际情况在各辖区、各行业领域做好“5·20世界计量日”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诚信计量先进典型。

五是计量服务进企业。“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紧扣今年“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明光市局计量服务队一行深入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明光市双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德丰米业有限公司等。在观摩生产现场及实验室时,计量服务队人员指导企业正确使用计量器具,并督促企业及时申请检定计量器具,确保计量器具量值传递准确、可靠。在与企业计量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时,听取了企业计量管理情况汇报,征求了企业的计量服务意见和建议。

明光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计量在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密切联系和重要作用,使计量工作在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效能,推动形成了解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