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发布日期:2023-03-23 08:04作者:凤阳县市场监管局 高亚香来源:凤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体系,凤阳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多措并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抓广告监管,拉起不良信息“过滤网”。依法加大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测力度,做好涉未成年人的网络交易平台领域的监管。以“铁拳”打假、“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专项治理”“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多项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检查书店、网吧、印刷复印、集贸市场等场所135家次,检查网络(网吧、互联网企业)53家次,教育培训机构6家次,学校8所,暂未发现涉未成年人违法广告行为。

抓食品安全,拧紧校园周边“净化器”。对辖区内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内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截止目前共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40家、集中配送单位3家和校外托管机构38家,校园周边经营户300余家,实现排查覆盖率100%、隐患问题整改率100%。同时,联合烟草稽查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酒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抓产品质量,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将未成年人用品列入2023年度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督抽检目录,以校园周边经营户、商超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为重点,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学生眼镜、校服等产品质量监管。

抓登记注册,架起未成年人“防护栏”。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向登记注册局及14个基层所工作人员普及“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少年、儿童核发个体营业执照”政策。对凤阳县登记在册的12家文身服务经营单位全覆盖检查,要求经营者必须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本店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字样的公示,不得向未成人提供文身、刺青服务。

抓宣传教育,激发自我保护“内动力”。多渠道做好科普宣传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增加自我保护能力。一季度开展宣传活动3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