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发力 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发布日期:2023-02-01 08:41作者: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孔繁婷 姚培良来源: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新春伊始,为推动形成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机制,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在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春季大练兵”中,1月31日召开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市局及辖区监管人员、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8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切实将监管部门、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同期法规培训。会议对《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逐一讲解,明确政府监管部门及生产企业各自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同步规范引导。积极落实“督帮服”执法理念,邀请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专家高柱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的相关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梳理与解读,详细讲解了食品生产过程中原料采购、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的场所、设施、人员等卫生规范要求。

 

同堂隐患分析。监管部门根据前期食品安全“守查保”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分析食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逐一剖析、追根溯源,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同担责任约定。以压实“两个责任”专项行动为契机,分别与食品生产企业同时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强化政府与企业双方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