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把好“年夜饭”安全关

发布日期:2023-01-20 14:26作者: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洁璟 吴秋震来源: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春节将至,各餐饮单位“年夜饭”预订火热,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让广大群众在祥和、喜庆、安全的氛围中欢度春节,天长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切实守护“年夜饭”安全。

一、严格落实“年夜饭”登记备案制度。早在元月初,该局就要求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统一备案,填写《年夜饭登记备案表》。截至1月12日,共备案登记“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11家,预定聚餐桌数达267桌,就餐人数3000余人。

二、加强监管,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该局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执法人员在食材采购、食材储存、烹调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几个方面对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厨师长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此次专项检查,共下达监督意见书11份,对少数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的餐饮服务单位,当场要求对照规范及时整改。

 

三、严防风险,加强文明用餐宣传。强化食品安全应急值守工作,切实做到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购拒食野生动物,营造健康文明的用餐环境。

该局将继续按照集中部署、提前介入、重点防控的原则,加强对承办“年夜饭”和群体性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和整治,为春节餐饮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