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宠物诊疗秩序提醒告诫书

发布日期:2023-03-31 16:38作者: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全市各宠物诊疗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宠物诊疗市场秩序,完善宠物诊疗管理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现对我市各宠物诊疗机构及相关单位提醒告诫如下: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范宠物诊疗,防范动物疫病传播,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用好自主定价权,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自觉维护宠物诊疗市场价格秩序。

二、规范宠物诊疗服务,严格实施卫生安全防护、消毒、隔离和诊疗废弃物处置等各项措施;严禁无证诊疗、超范围诊疗和执业;规范使用病历、处方和兽药,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国产兽药冒充进口兽药,严禁人药兽用。

三、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公示,切实做到宠物诊疗收费项目齐全、标示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不得使用模糊性、有歧义性语言标示收费内容,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

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动物诊疗机构未按照规定实施卫生安全防护、消毒、隔离和处置诊疗废弃物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动物疫病扩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动物诊疗许可证。无证诊疗、超范围诊疗的,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的,并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超范围执业的,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不规范使用病历、处方的,责令限期改正,单位和个人分别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使用兽药以次充好的、以国产冒充进口的、人药兽用的,责令改正,单位处1万以上5万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六、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宠物诊疗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宠物诊疗活动中超范围经营、诊疗收费项目不明、过度诊疗、价高质低等诊疗服务现象,严肃查处宠物诊疗机构和执业兽医违法违规从业行为,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高标价、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等方式实施价格欺诈的价格违法行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若发现上述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通过拨打电话12345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本提醒告诫书发出后,各宠物诊疗机构要认真对照上述提醒告诫要求,积极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