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2023年劳动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发布日期:2023-04-24 16:33作者: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现就规范2023年劳动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作出如下提醒告诫:
  一、增强守法自觉。各类经营主体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增强责任感,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依法明码标价。各类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维护价格公平。各商场、超市、专卖店以及社区团购、外卖等电商平台,要依法开展促销活动,不得以低价诱骗消费者,以高价进行结算;不得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不得不标示或者弱化标识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交易;带有价格附加条件的,须如实标示,不得含糊标示。
  四、禁止价格欺诈。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泊车等行业经营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价格政策规定,执行市场调节价的,要依法合理制定价格标准,依法明码标价,不得拒绝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欺诈消费者。各旅游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门票价格及优惠政策,并在显著位置做好门票价格、导游讲解和游乐设施等收费公示,严格规范景区经营摊位的价格行为,不得欺客、宰客。严禁通过各种违规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
  五、加强行业自律。各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六、严查违法行为。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视违法情况和情节轻重处罚款,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本提醒告诫书要求,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有关经营者和行业组织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