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2-27 16:21作者: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统一部署安排,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优势,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办一批民生领域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对违法分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护航“两个强国”建设,创优“亭满意”营商环境,营造“亭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高质量的综合执法助推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重点:

(一)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

(二)假冒伪劣化肥;

(三)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

(四)“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

(五)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

(六)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

(七)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八)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

(九)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不实报告;

(十)粽子、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

(十一)违规电动自行车;

(十二)民生领域“乱收费”。

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是常态化扫黑除恶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的重要举措,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上述违法行为。欢迎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侵犯商家合法权益、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加强社会监督和社会共治,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