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11:23作者: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市场监管的主题主线,紧扣法治脉搏,履行监管使命,强化法治建设,全力打造市场监管“亭安全”法治环境。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予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滁州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基层法治教育工作联系点、执法稽查工作联系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刑衔接”试点单位,连续四年荣获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要求,现将滁州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学法为先,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为官先学法,为政会用法。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领导带头学。“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各党支部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带头上法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内容。二是全员常态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学习新模式,创立“蔚然读书社”,开办“蔚然书屋”,编发《局长推荐》,每周发布学习体会、办案经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学在平时、用在平时。三是重点专题学。聚焦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的热点难点焦点,先后组织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陕西榆林“芹菜案”、江苏兴化“吃拿卡要”问题等讨论活动,组织大家讲教训、谈体会、在学思辨悟中提升法治素养。

(二)坚持执法为公,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员办案模式,创新开展“月固查”行动,全市共查办违法案件1864件,其中重大涉刑案件7件,捣毁生产、销售窝点6处,打掉犯罪团伙7个,17名犯罪分子被移送司法机关,涉案金额3875万元。二是拓展执法广度。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制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等制度。今年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管局通力合作,成立安徽首个“检行联动”工作站,审查起诉受理60件110人,梳理出养老诈骗案件线索119件。三是提升执法温度。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监管,全领域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制定包容审慎清单不予处罚86项,从轻处罚36项,减轻处罚42项,全市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例约300余起,免于处罚金额400多万。

(三)坚持普法为民,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一是打造普法主阵地。紧密结合工作职能,积极打造高层次、立体化的法治宣传矩阵。我局创新打造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功入选“国家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全国19个省份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各类人员共110余批、近2万人次学习观摩。打造安徽首个以药品为主题的药品法治公园,建设药品安全宣传长廊、药品法治广场、药品法治之窗等,将药品安全知识与秀美宜人的公园景色相得益彰,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接受药品法治教育和法治文化的熏陶。特种设备科普教育基地,结合学生寒暑假,开展“小记者日”“开放日”和“法律六进”等特种设备科普活动,以讲座、展览、培训、示范、咨询和服务等方式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消费维权主题广场,在天逸华府建立全市首个消费维权主题广场,突出消费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放心”,消费维权元素丰富,互动性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便民化、常态化。二是种好普法责任田。将“谁执法、谁普法”列入年度任务重点部署推进,做到责任主体、落实内容、时间节点、工作标准“四明确”。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进”,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市场监管执法全过程。2022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三是用活普法新载体。在用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创新用好新媒体,讲好市场监管法治好故事、传播市场监管法治好声音。在全省率先开通抖音账号,举办抖音大赛,将枯燥的药品法律条文生动化、艺术化,累计发布抖音短视频1580篇,获赞15.6万次,总播放量约260万次。推送的作品先后在平安中国“三微”作品大赛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国字号”大赛中摘金夺银。

二、存在问题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局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自“三合一”成立以来,通过全面的培训,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执法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与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管任务众多、专业知识严重欠缺、人员的知识结构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在药品、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加上执法人员老龄化较严重,部分存在老的干不动,年轻干部跟不上等情况。二是对违法失信企业的信用约束、信用惩戒措施不够完备。三是“党建基础工作需要加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在开展执法过程没有很好的将党建引领融入日常执法中,做到党建促监管。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法治市监建设。紧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持续推动市监行政执法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方向继续前进。二是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内部执法监督,切实提升执法监督水平。三是持续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或培训活动;完善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形式的执法实践专业培训。四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工作日常评议考核,强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各项工作,落实行政权力运行风险分级监管和重要行政权力运行动态监控等制度,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五是持续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工作,认真开展对执法行为进行检查、评议、督促,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六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