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齐助力,琅琊庙会年味浓

发布日期:2023-02-01 08:35作者:综合执法支队 朱文鑫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时隔三年的琅琊山庙会再次火热上演。为使消费者度过祥和、舒心的传统民俗活动,市局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场监管安全保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制定相应的保障工作方案,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如培要求全体参与保障的执法人员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制定应急预案,防范市场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保障到位,处置到位。

滁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打“组合拳”,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助力消费经济回暖。支队严格按照《2023年琅琊山庙会保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庙会期间餐饮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及物价、广告等保障工作。

一是提前动员,明确分工。支队提前召开工作动员会,对琅琊山庙会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分工。设立现场检查、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做好市场安全保障方案、现场检查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确定了琅琊山北大门至峰回路转门路段、荣逸山水酒店、水上餐厅和琅琊寺区域等重点监管区域。

二是全面检查,督促整改。各现场检查组认真对各经营户、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以醉翁亭、琅琊寺等集中区域摊点、经营户为重点监管对象;以各类冷饮、烧烤、小食品等高风险品种为重点监管品种,聚焦飞跃丛林、娱乐设施、游船等特种设备安全及物价,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三是食品快检,保障安全。庙会活动期间,支队出动食品安全检测车,依托快检平台,在活动现场对食品经营户及食品摊点购进的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测,做好食品快速检测记录。活动期间共开展食品快检30余批次,涉及蔬菜农药残留、瘦肉精、食用油、餐具清洁度等项目,所检产品各项目均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四是加大宣传,群众共治。在检查的同时,充分抓住庙会期间商贩云集、人员往来密集的时机,以深入宣传贯彻两法两条例为核心,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实现市场安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共治氛围。

琅琊山庙会当天,共检查各类摊位154家,排除安全风险隐患3处,督促落实整改39项,处理投诉举报和消费维权13起,劝阻违反指挥部禁令销售高香的经营户4起,未发生安全事故,圆满完成了庙会期间市场安全保障任务。

活动期间,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林,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分别来到各路段和重要活动区域督查保障工作并看望慰问执勤保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