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市市场监管局获评2022年度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3-01-28 15:20作者:12315指挥中心张稚 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先进单位。近年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省局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满意消费长三角”区域示范领跑行动安徽唯一试点这一有力契机,把创优消费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区域联动,努力提升城市消费满意度,擦亮放心消费城市新名片。

一是多方位引领,打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维权体系。制定全省首个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地方标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创建层次和水平。结合国家基层标准化所试点工作,制定《消费维权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二是多渠道发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消费维权平台。畅通维权信息渠道,健全纠纷调解机制。开展远程视频调解试点以及人民调解员+多元化解工作联络站调解工作,组建志愿人民调解员队伍,全面推动投诉调解信息化、远程化、便捷化,实现消费纠纷24小时调解‘不打烊’。创新试点“放心消费导航”。通过向外地消费者手机上发送过境短信的方式,引导其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便利、放心的消费体验,实现“消费全方位、服务设专版、导航一键达”。

三是多领域延伸,营造“家喻户晓”的放心消费氛围。全省首创“你点我察”消费体察线上直播。针对消费者关心的焦点热点,创新运用新媒体传播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系列“网络直播+消费体察”活动。让企业、监管部门、媒体、志愿者与广大网友实时互动,增强社会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下一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抓住治理末梢,下好绣花功夫,不断提升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把握放心消费城市治理精度,不断放大“放心消费”声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助力亭城高质量发展,书写皖东放心消费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