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抓牢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2021-04-07 09:37作者:食品流通监管科 关翔宇 审批人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清明节前后,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食用农产品)开展检查,进一步压实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了全市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清明节。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37人次,检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经营(销售)单位783家次。

一是开展节前检查,抓住“关键点”。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销售)单位是否资质齐全,是否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职责;针对商超市场出售的青团等节日食品,检查从业人员是否办理健康证明,主要食材来源、现场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是否符食品安全要求。

二是紧绷防控之弦,堵住“风险点”。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进入旺季的特点及疫情防控需要,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食品流通领域检查频次。督促食品经营(销售)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经营场所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紧扣舆论引导,提高“知晓率”。鼓励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张贴“临期、过期食品处置制度”,向群众发放“临期食品选购指南”,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临期食品,在购买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时要索取票据,遇到食品安全纠纷,通过合理渠道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