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局多措并举加快食品抽检进度

发布日期:2020-08-21 08:29作者:食品抽检科 李新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今年受疫情影响,食品抽检工作一度停滞,近期,滁州市局充分发挥抽检工作的技术支撑和监管前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多项举措,为食品抽检工作按下快进键。

一是强化任务部署,科学制定年度抽检计划。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聚焦群众关切问题,紧盯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风险较高的“重点业态”,问题频发的连续抽检不合格企业和产品,有针对性地安排高频次抽检的品种、区域、项目;注重广泛覆盖。坚持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报送、统一结果利用“四统一”原则,强化市、县两级合理分工、各有侧重、不重不漏,在抽检内容上力争覆盖市场流通的主要食品品种,覆盖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覆盖生产、经营、餐饮、网络等不同业态。科学制发了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评价性抽检、夏季专项抽检“四项计划”。 全年计划实施各级各类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14811批次,较去年增长307.8%。

二是突出重点,提高靶向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监督抽检的靶向命中率;坚持多渠道多途径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拓宽风险监测渠道和范围。截止目前,抽检食品5115批次,完成任务数的34.5%。其中生产环节485批次,涉及大米、饮料、食用油等品种;流通环节3936批次,涉及肉制品、水产品、蔬菜、糕点、水果等节日畅销品种;餐饮环节694批次,涉及餐饮具、餐饮自制产品等。

三是及时妥善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后处理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各类抽检不合格食品68批次,市局已责成相关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立即采取下架、封存等措施控制风险,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确保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成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