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节假期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出炉
食品类、家用电器类投诉并列榜首

发布日期:2021-04-06 14:31作者:12315指挥中心张稚 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1年清明节(4月3日-4月5日)期间,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节日消费市场秩序,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坚持人工值守,确保热线畅通,热心受理投诉咨询,细心了解事情情况,耐心解答疑惑问题,及时记录市民咨询、投诉、举报且第一时间分流转办,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处理消费纠纷,努力维护良好的节日消费市场环境。节日期间共接到投诉60件、举报37件、咨询217件,节日期间未发生群体性投诉和重大紧急举报,市场秩序整体良好。

投诉举报诉求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类(9件)、家用电器类(4件)服装、鞋帽类(6件)。

2021年清明节假期12315热线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图

   

假期期间全市消费市场秩序稳定,目前投诉举报均已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分流到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021年清明节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区域分布图

清明节假期期间,食品餐饮类家用电器类投诉举报居假期投诉举报热点问题首位。12315热线共接到食品类投诉举报9件,主要反映购买到变质过期食品、菜品有异物、计量不准、商家不履行承诺、无照经营等问题。家用电器类投诉9件,主要反映电器质量问题,商家不履行三包承诺等问题。服装鞋帽类投诉据举报6件,主要反映衣服质量、商家不履行退货承诺、不明码标价等问题。

2021年清明节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热点示意图

 清明节假期期间,滁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坚持“三个第一时间”工作原则,即:第一时间接听消费者来电,对投诉举报咨询进行登记,耐心解答消费者咨询;第一时间将投诉举报分流至辖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局及时处理;与辖区市场监管局实行“双告知”制度,辖区市场监管局将消费投诉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反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目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正按照法定程序对假期投诉举报进行调查核实,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处理。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当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消费纠纷时,请记得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让我们为您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