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健身服务消费投诉信息集中公示

发布日期:2020-11-16 10:12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丹;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消费者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行业着手,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集中公示。今年以来,健身服务投诉呈高发态势。商家设置霸王条款、不履行承诺、卷款跑路等情况时有发生,稍不留神,消费者就面临“退卡无路、健身无门”的困境。在此,滁州市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12315平台的投诉数据梳理汇总,将2020年健身服务消费投诉前五位的企业予以集中公示。

一、投诉热点问题(前三位)

1、商家停止营业,卷款跑路,消费者退卡无门。

2、消费者办理健身卡后,健身房未如期开始营业,消费者退卡难。

3、商家在宣传办卡时承诺的健身设施或健身场地未兑现,消费者维权难。

二、被投诉较多的企业(前五位)

序号

企业名称

投诉总量

受理数

不予受理数

已解决

调解成功率(%)

1

滁州金吉鸟健身服务有限公司

37

37

0

11

29.73

2

滁州市南谯区莱昂游泳健身馆

18

18

0

2

11.11

3

滁州市南谯鑫仕堡健身会所 

17

17

0

0

0

4

明光市铭派健身会所

8

2

6

0

0

5

天长市V动力健身中心

6

0

6

0

0

三、消费提示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办卡,莫贪便宜,在办理健身卡时做到“四要”:

一要“算一算”,潜在风险要小心。消费者办卡时可以粗略算一算成本支出,办卡之前弄清自己是否长期需要此类服务,并按照实际需要购买健身卡,不要盲目因商家优惠大而忽视潜在成本及风险。

二要“看一看”,签订合同要谨慎。消费者要看一看商家的证照是否齐全,经营是否规范,尽量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商家进行购卡消费。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看清书面合同,仔细了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要特别关注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

三要“想一想”,办卡陷阱要注意。消费者尽量不要选择大面值的健身预付卡,避免因商家停业等原因造成大的损失。确需办理金额较大的卡时,可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与商家签订“一对一”书面合同,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避免误入陷阱,切实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四要“收一收”,留存凭证好维权。消费者在办理健身预付卡时,要收集保存好合同、缴费收据、发票等凭证,并核对商家营业执照与相关凭证的主体名称是否一致,保留对方的联系电话。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先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要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