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出炉:食品餐饮类投诉居首位

发布日期:2020-10-09 14:53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丹;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8个座席全部开通,确保12315热线高效运行,消费者维权渠道畅通无阻,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假期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1150件,其中投诉229件,举报91件,咨询830件。投诉举报诉求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食品餐饮类(54件)、家用电器类(29件)、服装鞋帽类(25件)。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12315热线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图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区域分布图


假日期间,消费者外出就餐较多,食品餐饮类投诉举报居假期投诉举报热点问题首位。12315热线共接到食品餐饮类投诉举报54件,主要反映购买到变质过期食品、菜品有异物、计量不准、商家不履行承诺等问题。家用电器类投诉举报29件,主要反映电器质量瑕疵、售后服务不到位、虚假宣传等问题。服装鞋帽类投诉25件,主要反映衣服质量、商家不履行退货承诺等问题。

国庆中秋假期,滁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坚持“三个第一时间”工作原则,即:第一时间接听消费者来电,对投诉举报咨询进行登记,耐心解答消费者咨询;第一时间将投诉举报分流至辖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局及时处理;辖区市场监管局将消费投诉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反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目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正按照法定程序对假期投诉举报进行调查核实,对消费纠纷进行协调处理。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热点示意图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市场监管领域举报热点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