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分析: 餐饮食品类诉求居首位

发布日期:2020-05-07 10:32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丹;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0年五一假期,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咨询499件。其中,12315热线451件,互联网投诉47件,市长热线、部门信箱转办投诉1件。投诉举报诉求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餐饮食品类(27件)、交通工具类(13件)、家用电器类(10件)。

餐饮食品类诉求量居首位

假日期间,消费者外出就餐较多,由此带来消费纠纷较多。12315热线共接到餐饮食品类投诉举报27件,主要反映餐饮店消费未明码标价、购买到过期食品、菜品有异物等问题。5月2日,消费者王先生拨打滁州市12315热线,反映其在某餐饮店消费时,发现菜品有异物,与商家协商无果。接诉后,滁州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登记工单,并通过电话及12315平台系统同时交办。琅琊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系消费者了解情况,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餐饮店全额退还消费者餐费。消费者王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汽车、家电、服装等投诉问题集中

假日期间,12315热线接到交通工具类投诉举报13件,主要反映车辆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家用电器类投诉举报10件,主要反映电器质量瑕疵、商家不履行“三包”服务等问题;服装饰品类投诉9件,主要反映衣服质量、金饰调换等问题;房屋类投诉举报8件,主要反映开发商虚假宣传、购房退费等问题。5月2日,消费者朱女士拨打滁州市12315热线,反映其在某商场购买了一台洗衣机,不到2个月洗衣机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与商家协商无果,请求市场监管部门介入。接诉后,滁州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登记工单,并通过电话及12315平台系统同时交办。定远县市场监管局立即联系消费者了解情况,经调解,双方于5月5日达成一致意见,商家为消费者办理退货,全额退还消费者朱女士2600元。消费者朱女士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快速处理表示非常满意。

“五一”假期,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坚持在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第一时间,将工单登记并分流转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正按照法定程序对投诉举报进行调查核实,对消费纠纷进行协调处理。

2020年“五一”假期12315热线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图


2020年“五一”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区域分布图


2020年“五一”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热点示意图


2020年“五一”假期市场监管领域举报热点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