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你我力量 共同战疫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13 14:49作者:12315指挥中心 李美娜;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3月12日下午,在滁州市电信公司门前广场,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皖东检测院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宣传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凝聚你我力量”,倡导诚信经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免费为市民校验血压仪,宣传防疫商品选购知识。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抖音等多种线上形式开展无接触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发布网上消费警示提示、抖音战疫特辑,开展线上3·15消费维权常识有奖竞答,召开新闻发布会等。

据悉,2019年度,滁州市消保委、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询9140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569.55万元。

2020年,滁州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将从五个方面加强保护消费工作:一是着力开展年主题宣传。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网站宣传等形式,广泛传播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理念,及时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传递正能量,提振消费信心。二是着力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发布系列消费提示,开展约谈活动,对农村消费、老人消费、学生消费加强引导教育,培育成熟理性的消费者群体。三是着力推进消费投诉便利化。适应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新形势,畅通12315投诉举报服务热线,保障消费者随时随地便捷维权。四是着力加强投诉数据统计分析。积极应对突发性、群体性、重大性消费事件的处置能力。努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自律、行业规范、社会监督、市民参与的消费维权新机制。五是着力强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曝光典型案例,建立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机制。完善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