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出门消费不忘安全防护 复产复工不忘消毒防疫

发布日期:2020-02-28 15:32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丹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复产复工有序展开,很多商家即将恢复营业,市民的生活也将逐步恢复正常。在此,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复产复工消费提示,提醒滁州市民强化安全防护,科学理性消费。

消费者:理性购物不扎推,安全防护不能少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许多市民对疫情的态度由最初的紧张到现在的放松警惕。在复产复工开始之际,安全防护的思想不能松懈,出门仍然必须佩戴口罩,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亲朋好友的聚餐要再缓一缓。

在消费时,建议消费者做到“三要”:一要理性选购,依照自身实际需求理性购物,不要冲动消费;二要保存凭证,在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要提前与经营者确认付款方式、交付方式以及配送费用,并保存消费凭证;三要配合疫情防控,在进入经营者场所时,务必佩戴口罩并配合经营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复产复工之后,美容美发、餐饮等行业可能出现消费的小高潮,建议消费者接受服务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减少与他人的言语交流,尽量不触碰公共设施。在店内消费时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回家之后认真洗手并对衣物进行消毒。

经营者:积极担负社会责任,复工不忘消毒防疫

随着复产复工,许多消费类经营场所将会陆续恢复营业,在此,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提醒广大经营者,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引导消费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产复工的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场所消毒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如:控制进店人数、控制用餐人数等。

如遇消费纠纷,理性维权

疫情期间,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当互谅互让,协商解决,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如双方协商后仍无法达成一致,消费者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和相关证据,及时拨打商家所在地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电话投诉或通过微信公众号“12315”进行网络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