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在滁州调研
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6 16:01作者:网络交易监管科 程慧 审核人:盛宝华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12月10日-1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在滁州召开规范网络市场秩序调研座谈会,调研组由网监司副司长韦犁带队,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滁州等8市市场监管局和全省10家电商企业代表参会,天长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特邀参会。座谈会针对网络市场乱象,尤其是电商经营户入驻电商平台面临“二选一”的不正当现象愈演愈烈,就如何通过规范网络市场秩序,有效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提高网络监管效能,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调研,听取与会各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和电商企业代表的呼声。

座谈会由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卫琳主持。滁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贾海峰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感谢总局、省局对滁州市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会上,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如培做了“规范网络市场秩序 推动滁州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的交流发言。天长市局就饿了么外卖服务站不正当竞争案做“剑指无序竞争 规范网络市场”的专题汇报。与会各市市场监管局就目前电商平台内企业主体登记落实不严、网络案件跨区执法难度大、平台在地市未办理主体登记而无法处罚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针对性规范建议和意见。韦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对大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能反思深层次的问题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对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行监管网络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一要做到有序“放”。市场监管部门要明确政府管理和企业权利义务的边界,充分遵循经济运行规律,市场能够解决的事应全部交由市场去办,如平台内经营者数量众多,监管部门不可能逐一进行主动检查,更多地要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维护平台内商业秩序方面承担一定的责任,市场监管部门更多的是关注公平性、规范秩序性。二要做到严格“管”。监管部门要树立法治化思维,守住网络交易规则的底线,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违规促销、违法搭售、捆绑搭售等行为,加大恶意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限制相关经营活动,对于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可采取市场禁入。三要做到用心“服”。监管部门在管的同时要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必要的服务,如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对“无意过失”加强行政指导,不能以罚代管、为管而管,同时通过培育各类行业协会等自律性组织的方式,引导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经营,提升电子商务经营者守法经营的意识。

座谈会上,电商企业结合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出了规范网络市场的呼声。韦犁对电商企业在网络经济中发挥的巨大贡献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目前各电商平台基本不存在明示的“二选一”问题,主要通过减少返点优惠、增加佣金、限制流量或设置其他限制条件的方式来达到“二选一”的目的。在对电商平台开展规范的同时,希望各电商企业要做到:一是坚守合法经营的底线。《电子商务法》对电商企业的权利和义务有明确的规定,各电商企业要严格遵守。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各电商企业在注重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不要对别人的知识产权造成侵权。二是保护合法权益的决心。电商平台的“价格压榨”破坏了自身的价格体系时敢于放弃;职业打假人“过度维权”或提出无理要求时不要忍气吞声,而是通过积极要求监管部门查清事实还企业清白。三是做大做强企业的品牌。三只松鼠阐联各大电商平台的零售类冠军,在入驻各大电商平台时不但不会面临“二选一”、“价格压榨”等问题,反而具有优势地位,做大做强企业自身才是关键。韦犁指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最终都不是“管”出来的,而是企业“做”出来的,只有通过监管部门、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努力,激发出向善的力量,才是规范网络市场的重要基础,才能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