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节约用餐 推行公筷公勺

走进2020滁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

发布日期:2020-10-19 08:39作者:食品协调科:李达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顺应常态化防控疫情的需要,近日,滁州市以“文明节约用餐  推行公筷公勺”为主题,举办2020年滁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旨在倡导文明、节约、健康饮食习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


2020年滁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线上线下融合,社会覆盖面广。

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往年单一现场主题活动的基础上,顺应食品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集合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融媒体手段,多渠道向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推送科普知识、倡导文明用餐,既彰显形式营造氛围,又注重内容务求实效。宣传重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新修订的《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发布食品安全权威信息等,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推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分餐制等文明节约用餐良好风尚;此外,结合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食品行业中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大力宣传食品行业诚信体系、追溯体系等建设成果。宣传周期间,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7次,媒体报道61场,发送公益短信9000余条,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网络直播5场。

内容紧贴民生,活动亮点纷呈。

宣传周期间,市食安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区域实际和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走基层等方式开展以《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展示食品安全监管新成果和新举措,解答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难点问题,引导行业和企业尚德守法、诚信经营。同时,顺应常态化防控疫情的需要,号召全社会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导文明节约用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现场宣传活动100场,深入社区、学校、商超开展宣传538次,发放宣传资料38143份。


来安县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网络直播活动

来安县开展了多期以卤菜入室、网络订餐、小作坊等为主题的执法检查网络直播活动,共吸引超过10余万人次观看,受到群众广泛关注。明光市组织市科协、市卫健委、市教体局等单位,结合各自监管职能和业务领域,将食品安全常识、饮食健康知识、法律法规解读等相关内容汇总融合,联合为社区、乡镇、中小学送上“食品安全科普大礼包”,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定远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参观县市场监督检验实验室、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监控中心、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快检室,向社会各界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并广泛征求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了市场监管系统良好社会形象。该县还结合宣传主题,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理念。通过发放倡议书、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以及微信推送公益广告等形式,引导顾客合理点餐,落实“光盘行动”。指导餐饮单位推行节约型餐饮服务,禁止过度包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邀请专家学者解读使用公筷共勺对疫情防控的意义,让“公筷”成为餐桌上的新风尚 。全市共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14场,食品安全大讲堂等各类培训讲座73场。


天长市在向阳农贸市场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全市各地还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食品检测“硬核”设备纷纷“亮相”现场,消费者自主“点单”,食品安全快检车现场检测,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公布,全市共现场接受消费者送检食品5余种300余批次,同时受理举报投诉49件。

主题彰显特色,群众满意度高。

宣传周期间,除市食安办统一组织的宣传活动以外,部分食安委成员单位还结合职能,在各自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部门主题日”活动。

市教体局组织全市各学校利用教职工大会以及主题升旗仪式进行广泛动员,宣传有关食品安全知识,开展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各校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电子屏、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QQ群、微信群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市林业局组织全市林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种植企业大户、贫困户,参加省林业局在全椒县举办的薄壳山核桃丰产栽培技术研修班,接受进行食用林产品安全知识培训。市科协开展“科普惠民乡村行——食品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发动全市4万余名科普信息员开展接力推送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知识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活动,并组织科技志愿者赴来安县三城镇面向农村儿童重点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市民参观滁州市国家粮食储备中转库沙河分库,接受了食品安全、节粮减损、绿色仓储、现代粮食物流、爱粮节粮教育,并邀请食品药品检测中心专家开展食品健康消费科普讲座,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市交通运输局利用公交车与公交站台宣传优势,通过张贴车身广告、站台海报等方式推广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分餐制等文明节约风尚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等。市卫健委于组织行业专家及医疗工作者走进社区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并向群众宣传食品营养健康及食品安全方面知识。滁州海关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相关信息、动态,并组织相关企业收看进口食品安全在线访谈,增强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


市交通局利用公交车身广告推广公筷公勺、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