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部署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和文明餐桌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8 10:11作者:餐饮服务科 徐以成 审批人: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民以食为天。春节将至,各类单位聚餐、家庭聚餐、亲友聚餐、婚宴酒席等集体聚餐活动多,用餐人员数量广,不仅增大了餐饮食品安全风险,同时对市民餐桌文明行为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近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时节特点和工作职能,结合文明创建工作任务,筹划部署全市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和文明餐桌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根据重要节假日餐饮形势特点,加强组织领导。结合2020年度工作筹划,部署春节期间包括餐饮服务领域安全在内的食品安全工作,研判风险形势,制定针对性措施。成立专门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组织领导。完善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加大值班执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轮流值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形成高效有力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相应组织,形成各级同抓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机制,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新春佳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浓厚宣传氛围。春节期间的餐饮安全和文明餐桌工作,关键在于全民参与、群众认同。为此,市局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和方法手段进行大力宣传。在时机上,通过广场宣传活动、社区入户走访、五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时机,对餐饮宾馆酒店和广大市民广泛宣传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理念,营造餐饮服务文明环境,增强文明用餐行为自觉。在手段上,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新闻报道、微信微博、抖音短视频、手机短信等信息手段优势,传播绿色、健康、文明餐桌理念,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尤其是做好以除夕年夜饭为重点的大中型集体用餐食品安全工作,重点抓好大中型集体用餐登记报备、餐饮食谱菜单审核、留样制度落实、高危食材管控等方面的安全监管,抓实春节期间餐饮安全底线。加大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市场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检查频次和覆盖率,严肃查处餐饮经营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劝阻餐饮消费环节中不文明、不健康的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春节期间全市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餐饮食品安全,形成人人注重餐桌文明、人人参与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尚,促进我市文明创建水平不断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