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分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座谈会在滁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2 16:07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丹;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11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分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投诉公示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滁州市召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宏,滁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贾海峰到会致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正司级)白京华参会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国家总局网监司消费环境建设指导处处长张道阳主持,北京等15个省(市、自治区)和广州等8个副省级城市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负责同志40余人参会。会上,安徽、江西、成都、滁州等7个省、市做经验交流发言。

贾海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滁州市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概况,2018年取得了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方阵、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了滁州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张志宏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徽省的发展概况,安徽省消费投诉公示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在安徽落地开花。滁州市局消费投诉数据做到“五个准确”,结合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工作,积极拓展公示渠道,增强乡村消费者消费信心,助推乡村振兴。

李如培在会上做经验交流。滁州市局在消费维权建设中,抓质量提升,着力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抓平台提优,着力提供便捷维权;抓队伍提质,着力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圆满完成了省局的“五线整合”“消费投诉公示”试点,为安徽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积极响应“满意消费长三角”区域示范领跑行动,创新维权机制,在天长市实现“互联网+维权”,让投诉举报“无时差、零距离、不用跑”。

白京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立消费投诉、消费维权公开公示制度是《“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她肯定了各地在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正视问题,正确把握开展消费投诉工作的主要原则;二是把握关键,积极稳妥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工作;三是勇于创新,加强公示结果运用,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谱写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篇章。

会议现场观摩了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全椒县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琅琊区苏宁广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以及市市场监管局缺陷产品召回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会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对滁州市消费维权环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