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发布“三八妇女节”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1-03-04 10:22作者:消保委 肖梅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到来,又迎来了女性消费者的购物热潮,线上线下的商家们借此推出的打折、优惠活动层出不穷,涉及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即将迎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预防和减少消费纠纷,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滁州市消保委、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切记要理性消费、及时维权。

理性对待打折、促销。购买打折商品时切勿被“满减”、“满送”、“打折”等促销字眼打乱阵脚、冲昏头脑。对参加促销活动选购商品时切记不要过于相信商家的口头宣传和承诺,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和相关信息,购买商品后一定要主动索证并妥善保管。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要理性面对商家促销活动,抵制诱惑。

合理制订消费计划。女性消费者要合理规划需要消费的项目,制订消费清单,按照计划开展消费活动,杜绝消费“后悔症”。要以实际需要为导向开展消费活动,避免铺张浪费;要把消费与经济能力挂钩,最好在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进行消费,不提倡女性朋友太多超前消费提前消费。

谨慎办理预付卡。女性消费者在办理美容、健身等预付卡时务必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务必要了解清楚所办卡的使用说明、退换卡方式、优惠条件、附加条款、违约责任等;务必要以书面方式约定服务内容和要求,不要听信口头承诺。如果确需办卡,卡内的充值金额也不宜过高。持卡消费时,确认消费的金额和卡内余额一致并尽量取得消费凭证。减少预付金额,缩短消费周期,确保安全消费。

利益受损要维权。女性作为消费群体中的主力军,建议广大女性消费者多学习法律法规,了解权利和义务,提高维权能力。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积极维权,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电话或者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